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法国进口中国鞋导致消费者过敏”事件的警示
http://www.cccla.org.cn    2008年12月05日 15:22:15   来源:商品二部

“法国进口中国鞋导致消费者过敏”事件的警示

 

法新社200811月初报道称,中国制鞋在法引起消费者过敏,原因是鞋的防霉剂中含富马酸二甲酯(DMF)。据我驻法使馆了解,法财经部和卫生部已开展调查,但未采取任何禁止或惩罚措施。该批鞋的经销商为法国ETAM公司,总数为14194双,已售出3454双,余货全部下架封存。截至11134位购买了中国产女靴的法国消费者出现过敏症状。ETAM公司认为,顾客过敏源可能与鞋内所放防霉剂DMF有关。防霉剂样品已送法实验室检验,以证明过敏症状与DMF是否存在关联,目前尚无得出检验结果。

112,有企业向我会反映,其法国进口商称消费者投诉由这家企业生产的弹力靴,穿后脚部皮肤感染,消费者和医院联合指认其销售的鞋中含有重铬酸盐,导致消费者感染。为此,将鞋送到CTCITS两家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其怀疑的重铬酸盐并未超标。之后又指出是富马酸二甲酯导致消费者脚部过敏性皮炎。该进口商已将留样女靴送至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SGS)检测,DMF含量低于SGS规定的标准。目前,双方正在交涉中。

我会接到企业的信息后,立即组织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国出口技术研发中心、福建等鞋类主产地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相关鞋类专家就此事进行了专题论证,分析结果如下:

一、富马酸二甲酯是一种新型气氛型防霉剂。于上世纪80年代研究开发,英文名Dimethyl fumarate(简称DMF),分子式C6H8O4CA登记号624-49-7,是一种白色粉状结晶,对光和热稳定,富马酸二甲酯的毒性很低,无致突变性;DMF进入机体很快转化为富马酸,而富马酸是机体代谢的正常成分,因而使用安全,在动物体内几乎不产生残留。防霉抗菌效果好,能抑制30多种霉菌和酵母菌,且其抗菌性能不受PH值的影响,具有高效广谱、安全性高、低毒稳定、在动物体内不产生残留、价格低廉等优点。因此,富马酸二甲酯是当前国内外大力发展的新型防霉剂之一。一般情况下,企业是将装有富马酸二甲酯晶体的小袋放入鞋或鞋盒中,为防止运输及存放过程中皮革发霉。

二、富马酸二甲酯可能对人体造成影响。富马酸二甲酯可在常温下升华而具有熏蒸性,皮肤接触富马酸二甲酯后易引起严重湿疹和灼伤。

三、大多数企业没有使用防霉剂。据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抽样调查了解,抽样企业中90%以上未使用防霉剂,只用二氧化硅、二氧化氯、碳酸钙等环保型干燥剂。多数企业对防霉剂不了解,只根据进口商要求在鞋盒中放置。

四、欧盟无限制富马酸二甲酯的法规。欧盟法国和英国召回上述产品的法律依据是欧盟的普通产品安全指令。

我国并未明令禁用DMFDMF也不在欧盟禁用的有害化学品名单之中,但法国国家消费者委员会20081110发表声明称,DMF被禁止在欧洲使用,要求消费者在购买鞋类和其他产品时注意检查是否含有DMF防霉剂。

我会已建议相关部门核实法国国家消费委员会禁止使用DMF的要求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并建议国内主管部门尽快统一DMF检测方法,论证DMF是否可以继续作为防霉剂使用。

特发布此信息,提醒相关企业在向欧洲出口时慎用DMF防霉剂,避免出现贸易纠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xm)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