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李荣灿部长助理出席“供应链管理与外贸转型升级”座谈会
http://www.cccla.org.cn    2012年04月25日 14:47:54   来源:信息与研究部

共2张 第1张

424,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出席由轻工商会主办的“供应链管理与外贸转型升级”座谈会。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陈恢清、商务部驻广州特办副特派员王贵际、商务部驻深圳特办副特派员曲维玺、轻工商会副会长李文锋、陈江峰、商务部相关司局的同志和部分轻工行业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李文锋副会长主持。

 

李荣灿部长助理认真听取参会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他表示,企业代表的经验介绍各有特色,很有启发。当前企业自身有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关键在道路的探索。真正好的办法来自企业自身的实践,很多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与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供应链模式是很好的抓手,政府主管部门和商协会要认真总结并推广。

 

李荣灿强调,企业由单纯制造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延伸,并不是全部中小企业的责任,而是具有条件的企业需要承担的任务。要从产业分工的角度,使分工更加专业化、科学化。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专门进行供应链管理是值得深入探讨的也是有益的,这些企业可以专门致力于研发、营销和品牌建设。各类企业应做好整个供应链当中适合自身特点的一环。设立相应专家委员会的设想有助于加强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指导和推动,值得积极探索,以使广大企业从中借鉴经验,取得成绩。

 

应邀出席会议的有宁波贝发集团、广东轻工进出口集团、江苏汇鸿集团、山东山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玛戈隆特(上海)骨瓷有限公司、福建洛驰集团、福建德艺集团、上海丹豆集团、厦门纽威集团、广州交易会进出口公司、天外天集团、承德华富集团、盐城创想集团、上海思乐得集团等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结合自身业务转型升级和供应链建设方面的实践与体会做了认真发言,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表示,该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从原来普通的文具制造商转型为行业供应链平台服务商。集团每年投巨资从事研发,已拥有大量专利,并已成为沃尔玛的代管供应商。目前正致力于中国文具供应链运营服务平台的打造建设,一直以“抓大带小,扶强带弱”的发展模式,有效整合上游数百家供应商,带动了宁波乃至中国整个文具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议行业龙头企业要在硬实力的基础上加强软实力的培育,加强平台和品牌建设,以“金融支持供应链,以供应链支持中小企业”的做法,挖掘供应链合作价值。

 

江苏汇鸿集团副总经理王毅介绍了集团一直以来由订单贸易向服务贸易、再向供应链模式转变的情况,目前已建成采购、研发、生产、品质、物流、销售的延伸性整套供应链,且品牌特色优势明显。

 

玛戈隆特公司总经理赵春阳表示,公司2006年开始转型为供应链管理,以上海为基地,加强与全球行业的资源整合。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原动力,强调核心业务在供应链上的定位,非核心业务均采用外包生产。将公司重心业务和公司资源投放在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和渠道建设上,树立了以“创新、设计、引领、环保”为核心的四大发展理念。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和生产高端骨瓷新品,经过10年努力已发展成为中国高档骨瓷行业的先锋品牌和标杆企业。

 

福建洛驰集团董事长陈英洪表示,公司仅成立5年,但应用供应链管理模式后,经营业绩每年保持三位数增长。公司拥有著名的国际设计师,使产品创新更加多元化、全球化,目前自主品牌已进入国际流通集群。

 

轻工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表示,供应链管理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探索,商会要承担行业创新的责任,要以行业为平台,建立供应链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努力推动此模式的探索实践。

 





(编辑:xxb)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