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广东梅州成为我国工艺陶瓷出口最大产地
http://www.cccla.org.cn    2014年08月13日 14:05:43  

我国工艺陶瓷出口最大产地主要有三个,广东潮州、广东梅州和福建泉州。2013年以来,梅州工艺陶瓷异军突起,先后超过福建泉州和广东潮州,成为我国工艺陶瓷出口最大产地。

根据海关数据,梅州2012年工艺陶瓷出口仅1.16亿美元,而2013年工艺陶瓷出口达到1.83亿美元,同比增长57.12%,超过泉州;20141-6月工艺陶瓷出口0.94亿美元,同比增长21.15%,超过潮州。

梅州地处粤东山区,是广东省首个被确认的中央苏区县,拥有700多年的陶瓷制造经验。梅州的陶瓷生产主要集中在大埔县现有陶瓷生产企业188家,行业从业人员4万多人。

梅州工艺陶瓷出口迅速超过泉州和潮州,一方面得益于瓷土、水电和人口等自然优势,另一方面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强产业升级换代的努力分不开。在自然资源方面,梅州地处广东沿海瓷土矿脉带,瓷土资源丰富,原料供应稳定;梅州对外来劳动力依赖较小,劳动力供应虽然不算充足,但相对稳定;梅州地处山区,水利资源比较丰富,电力供应充足。在产业升级换代方面,梅州市抓住了国家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机遇,加快区域品牌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对技术改造和节能环保的投入。

根据当地陶瓷协会会长郭福琼先生介绍,梅州市陶瓷行业的发展还得益于当地企业间“错位发展”的共识。每家陶瓷生产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特点和市场定位,从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相互抄袭和低价竞销的情况,企业赢得了良性竞争的空间。根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梅州市工艺陶瓷出口额超过300万美元的企业有13家,已出现均衡发展的态势。梅州经验值得其他陶瓷产地学习借鉴。

 

 

 

                         商品三部

                       2014年8月13

(编辑:tc)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