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餐厨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http://www.cccla.org.cn    2015年11月01日 10:22:47   来源:商品三部

中国制造给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国记者萨拉·邦焦尔尼曾写过一本书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书中记录了一家人2005年一年时间不买中国制造产品,结论是在美国作为普通消费者,生活中不买中国制造产品是不可能的。据美国方面的测算,廉价的中国制造近几年里为美国的消费者减少了7000亿美元的支出。然而,在无数贴着“Made in China”的产品被远销海外的今天,我国公众却依然远渡重洋,乐此不疲地往国内带电饭锅、马桶盖、保温杯,尤其是2015年春节期间,关于日本马桶盖被中国游客疯狂抢购的消息,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这一略带讽刺意味的图景,彰显出中国制造的无奈。

自有品牌缺失导致中国好产品养在深闺无人知。以保温杯行业为例,十年前,国内有保温杯生产企业2000多家。许多厂家过于追求眼前利益,生产低成本的廉价产品,在研发和品质追求上无任何投入,最终,许多企业都成了短命企业或维持型企业,导致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缓慢。撑到现在能活下来的只有800多家。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国内不锈钢保温杯行业中出现了一些靠品质和研发胜出的优秀企业,但这些企业大多是靠代加工起步的,相当一部分依然是以制造型为导向的企业,相比日本的同行,在品牌的美誉度上相距甚远。这些企业在产品的质量和技术上都不输给日本同行,但在品牌的宣传上却长期投入不足,陷入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困境。

思乐得多途径宣传和推广品牌,着力体现中国智造精神。目前,保温杯行业中不乏企业积极摆脱这种束缚,努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以上海思乐得实业有限公司为例,作为首个赞助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的民族品牌,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早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思乐得被授予世博会家用金属制品及塑料制品特许生产制造商,思乐得精美的瓶、杯、壶、锅具及家用塑料器皿成为上海本土品牌的骄傲。5年之后,当2015年米兰世博会于51日正式开幕后,思乐得再次闪亮登场,这一次是将思乐得厨房用具及杯壶臻品与现场高科技系统相结合,在本届世博会上海馆内展出,让家庭更享受智能厨房生活的乐趣,向观众直观呈现了未来健康膳食生活的品质标准。美国东部时间101-2日,思乐德中英版公告登陆纽约时代广场。思乐德与华为、格力、海尔、美的等走向世界的66个中国品牌一起,集中亮相时代广场路透黄金大屏,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庆祝中国66周年华诞。思乐得的气压壶制造技术、无火焖烧系列产品,以及思乐得专利整体三层导热锅(锅盖可立)等,无不体现出中国智造精神。

万事泰的设计创新体现中国智造水准。以锅具行业为例,中国企业多年为全球顶级品牌双立人“WMF”代工,通过技术溢出效应,企业掌握了产品的关键技术和工艺,品质和性能不输于全球顶级品牌,但是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依旧敌不过境外品牌。为提高自有品牌占有率,专业生产不锈钢厨具的企业广东外事泰集团通过加强研发设计,利用设计提高生产加工水平,走出了一条依靠设计提高竞争力的自主创新道路。万事泰集团技术中心科研实力雄厚,拥有科研技术人员200多人。集团的工业设计理念是从需求出发,注重节能环保设计理念和智能化设计理念,采用高效能的结构和材料,采用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和制作工艺,在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强调低碳循环的概念。同时把物联网,生物流体技术等先进技术融入到产品设计中。遵循以人的需求和用户出发,真正把智能化先进技术体现在解决人的需求,创造未来万物互联,以人为本的舒适化生活。万事泰集团智能厨房的代表性研发产品SmartCook屡次亮相各种展会都倍受瞩目,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并得到广东省等省市领导和专家的关注与肯定。先端厨具项目的产品微压锅(Light Press Pot)更是获得了2015年度德国工业设计大奖红点奖等荣誉。

曾经,在外国人的眼中,长久以来中国市场给人带来的印象就像是一座为全球公司生产和加工产品的大工厂,各种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产品从这里走向海外市场,却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带有自主创意和领先优势。但在今天,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既可以产出优质的中国制造,更可以创出独特的中国智造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更多企业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过程尽管艰辛但也充满希望。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作为餐厨行业社会组织,轻工商会对行业发展有几点建议:一是国内国内同行需要学习海外同行对行业坚持百年的专注精神,对技术和研发持续的投入,对品质不懈的追求,一心一意在一个行业坚持发展;二是要发挥市场监管体系的作用,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行业管理机构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产品标准的制定上要与国际接轨,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

 

(编辑:xxb)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