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陶瓷行业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http://www.cccla.org.cn    2015年11月01日 10:27:04   来源:商品三部

118届广交会开展以来,陶瓷展区到会客商少于上届。但是,产品设计有新意、生产供货较灵活、产品品质比较稳定的企业展位上仍然顾客盈门。对于境外客商而言,市场表现不稳定和他们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预期影响着他们下单的决心。个别买家甚至收回长期订单,或者通知企业暂停执行已经签单的合同。这些情况都考验着企业的耐心和耐力。

多数企业仍有信心

今年以来,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潮州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相继上市,企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景德镇大瓷庄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温骨瓷的研发上精益求精,并在刚刚闭幕的景德镇陶瓷博览会上获得产品设计金奖。珠海卓艺工艺品有限公司自主品牌专柜进入巴黎老佛爷商场,并获得欧洲中小买家的认可。一批有实力、有远见的陶瓷企业仍在不懈地努力,提高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

今年的陶瓷出口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之一是政府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得到广泛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品牌推广、技术升级、出口便利化、互联网+等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在转型升级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方面降低了企业成本。

好消息之二是能源成本下降。陶瓷的烧成成本约占产品成本的四分之一。目前行业使用最多的是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伴随着国际市场上油气价格的下降,国内工业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也实现了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也提高了企业使用清洁能源的积极性。

好消息之三是劳动力不足的情况得到了缓解。在主要陶瓷产地,部分规模较小、接单能力不强的生产企业由于订单不足导致关门倒闭。对于有订单的企业而言,这个时候更容易招到合适的工人。在这个过程中,陶瓷企业实现了优胜劣汰。

坏消息是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市场购买力下降和订单不足的问题。比较明显的是欧盟、日本、俄罗斯、土耳其等国货币贬值,造成这些国家订单下降。中东国家对石油出口收入依赖较强。由于石油价格在过去一年回落并维持在低位徘徊,中东客人购买力也有所下降。

尽管美国市场今年有一定的增长,但是美国的陶瓷进口集中在沃尔玛、吉布森等若干个大买家手里。这些大买家对价格很强势,给供货商留出的利润空间非常小,长期供货的企业又容易对他们的订单形成依赖,从而更难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相对于改革开放以后从国外转移到中国的制造业,陶瓷的制造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陶瓷的消费在全球市场接受程度较高,陶瓷的生产工艺复杂,产业链难以在别的国家全面复制。这些因素都让陶瓷企业有信心,熬过眼前的寒冬,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xxb)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