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http://www.cccla.org.cn    2019年09月25日 16:25:56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根据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会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会党委及各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教育引导党员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敢于和善于斗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轻工行业和商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既着力解决商会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轻工行业和会员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社会组织工作和商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干事创业敢担当。苦干实干、开拓进取,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党中央关于轻工行业和商务领域的各项部署要求,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努力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办会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5.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三、工作安排

商会全体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主题教育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根据工委要求和工作部署,商会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99-10日、19-20日参加工委组织的主题教育动员会和培训班。913日商会党委会议研究主题教育工作,决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制定方案和分解任务计划表,做好相关工作准备。党委召集各支部书记开会,部署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工作。各支部自916日开始组织集中学习。商会在924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根据工委督导组要求和任务分解计划(附后)逐步推进,保证质量。

(一)学习教育

组织党员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习。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安排不少于5天时间的集体自学,可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安排。要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商会办公室将为党员配发有关学习书籍和资料。

2.集中研讨学习。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新时代商会使命任务、加强商会党建工作、破解行业和商会发展难题等4个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的集中学习研讨。商会党委成员既要参加所在支部学习,又要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化学习研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商会工作特点,鼓励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方法,用好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网上学习方式。推广使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党员学习教育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利用北京市内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观看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转播,学习最近表彰的国家功勋和优秀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

(二)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商会党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行业发展难题和商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深入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并把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2.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检视问题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服务对象和身边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和身边同志对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和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认真检视查找。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检视自身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商会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还要聚焦商会发展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查找。

(四)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积极创造条件,在破解难题上不断取得突破。

1.列出整改清单。针对服务对象和身边同志反映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查找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整改清单。商会党委还要按照工委部署,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检视整改工作。

2.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商会实际,确定专项整治内容,采取项目化的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

3.抓好整改落实。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要注意与以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的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落实未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设立多种方式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至少参加l次志愿服务,为服务对象至少办l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商会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运用学习教育成果,针对检视查找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组织领导

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商会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党委委员、各支部和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党委成立相关领导机构,立即着手制定方案计划,按时启动相关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王忠奇任组长,李文锋任副组长,其他党员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陈江峰,办公室成员为各支部书记、曹春生、李长缨、刘武、任强儒、王志朋、吕薇。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参加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

2.落实主体责任。商会党委书记王忠奇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商会党委制定实施方案,及时报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商会党员大会开展主题教育动员。抓好各党支部主题教育的组织开展,各支部结合党委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报商会党委,支部书记负责抓好落实。

3.注重工作实效。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商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把党组织和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对支部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通报批评,立即纠正。

4.加强宣传引导和与督导组的联络。通过简报、板报、网站等对商会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宣传,发现先进事例,做好宣传工作。办公室负责与督导组沟通联络,确保主题教育各个环节顺利进行。及时整理汇总商会开展主题教育情况报送督导组。

(编辑:xxb)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