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圣诞产品出货旺,企业喜忧参半
http://www.cccla.org.cn    2021年09月15日 09:25:37   来源:国际商报

通常每年6-8月是圣诞用品出货高峰期,然而今年受海运运力紧张和运价高企等问题影响,给企业出货带来困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8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举措,做好稳外贸畅通国际物流工作,加强与各贸易伙伴的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出货压力大

“光从订单来看,今年增长非常不错,无论线上线下,预计都有增长。”广东盈浩人事行政副总经理陈海恒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圣诞订单出货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线上出口额预计全年会有30%的增长,线下出口额到八月份也已经增长了20%。

这一现象具有普遍性。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商品一部副主任薛萌表示,圣诞产品是西方节日刚需,中国圣诞订单的产业链最完备,能够满足海外客户各类需求,加上在疫情之下,中国的产业链恢复较快较好,产能稳定,因此今年企业接到的圣诞订单普遍都在增长。

然而,随着订单增长之喜而来,企业遇到的是出货之忧和利润之忧。浙江一家出口圣诞老人服饰、五星棒、雪花串等产品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一个标箱只要3000-4000美元的运费,现在已经飙升到近2万美元,而且还很难订到船。

陈海恒说,今年客户压价厉害,因为受当地疫情影响,人工费用和货运成本高企,客户在下单时普遍要压价8-10%,而这正是企业的利润空间。“因为价格压到没利润,我们不得不放弃约300多万美元的订单,这意味着我们丢失了线下出口额的10%”。

“我们大约还有360多个货柜还没出运,我们要争取在9月底前都运出去,否则就会错过圣诞节了。”陈海恒表示,由于现在海运运价比往常高三四倍,而且一仓难求,出货更加困难,大大增加了外贸企业资金等一系列风险。

相较于线下集中运输,线上通过海外仓可以拉长出货时间,而且更加灵活,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选择。然而,线上虽然订单在快速增长,但货运和仓储并不乐观。

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反映,随着线上出货的企业增多,亚马逊平台的物流和仓储等配套也跟不上,于是平台向卖家强制加收每立方米320欧元的仓储超量费,限制卖家发货,这使得企业未出库的圣诞产品不能出货,已经出库到港的没办法入仓,已经入仓的在产生高额费用。


 增产难增收

将目光投向福建厦门,这里也是圣诞产品出口的一个重要区域。纽威(厦门)轻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安理非常忙碌,她表示,公司今年提前至三四月份就开始为圣诞订单而忙碌,直到现在还在抓紧赶圣诞订单。

“今年工人比往年还难招,所以虽然生产时间充足一些,但交期仍然比较紧张。”黄安理表示,今年,企业遇到的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非常明显,给及时出货带来挑战。以注浆这道工序为例,人工工资已经从原来的几千元人民币上涨到现在的1万多元人民币,但仍然很难招到人。为此,该公司不得不增加了多台机械设备,以此缓解用工压力。

陈海恒也表示,虽然公司加强了智能化投入,而且将60%的产能转给合作工厂,生产相对稳定一些,但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招工难现象,生产旺季时的人工缺口达到近20%。对于合作工厂也需要投入更大资源和精力,包括帮助招工、提供技术指导等,保证圣诞订单顺利出货。

薛萌表示,圣诞订单生产需要很多手工、纺织等工人,愿意从事这些行业的年轻人在减少,企业招工难是近年来就存在的问题。随着今年企业普遍接到大量订单,疫情之下人员流动减少,以及不少员工返乡创业,使得尤其东南沿海一带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凸显。企业现在利润低至10%左右,受人工、海运、仓储、原材料等成本多重挤压,外贸企业增单难增收。

陈海恒表示,虽然今年的圣诞产品订单量比平时增长25%,出口额和去年持平,但需要第四季度销售目标达成,利润总额才有望增长。

面对企业遇到的各类难题,商协会也在加大力度帮助企业。薛萌介绍,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通过加强政策调研、推动企业线上开拓市场、增强信息发布和预警等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xxb)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