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证号: 海关编号: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站内新闻
抢抓机遇提质增效 推动轻工外贸量稳质升
http://www.cccla.org.cn    2021年10月18日 16:24:33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海运物流不畅、部分原材料价格较高等诸多挑战,中国外贸依然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出口2.1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3.7%;进口1.7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8%。进出口总值创同期历史新高,呈现增长较快、快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轻工行业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延续增长势头。1-8月,塑料制品出口621.82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家具出口471.58亿美元,同比增长42.3%;鞋类出口29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6.0%;玩具出口264.08亿美元,同比增长47.2%;陶瓷出口187.52亿美元,同比增长31.9%;箱包出口169.44亿美元,同比增长35.1%,但是出口增速在逐步回落;进口纸浆出口134.1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


紧抓外贸增长窗口期

过去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造成严重冲击,外贸行业迎来新的挑战。得益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国家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见效、“宅经济”产品需求增加、部分国际订单回流,轻工外贸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订单显著增长,不少企业抓住这一外贸增长的窗口期,多措并举、创新发展,稳中提质见成效。

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外贸线上转型。受疫情影响,传统外贸线下开拓市场纷纷遇阻。跨境电商等线上渠道可以克服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成为外贸企业出口的“新通道”,尤其是其推动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进程,得到了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

南京可康户外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进军户外休闲用品跨境电商领域,率先从美国市场入手,借助亚马逊平台开拓市场。2019年以来公司拓展多平台销售,跨境业务增长迅速。2020年该公司户外休闲用品跨境电商渠道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20211-5月出口额已超1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超2.6亿美元。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往主要做B2B业务,产品出口欧洲、美国、日本等地,转型做跨境电商后,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收入比往年同期增加超80%

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生产,产业升级见成效。具有较强实力的轻工企业越来越注重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户外家具制造商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已引进5个自动焊接工作站,一天可完成上千个支架的焊接,且工作站焊接精度高,合格率在99.8%以上。该公司还与富士康工业富联、鼎捷软件、新松机器人合作开展智能工厂设计建设,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为生产提质增效。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是国内塑料家居用品的龙头企业,2020年海兴塑胶开始建设数字智能工厂,在塑料家居行业率先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搭建数智工厂后,原本每班需要20多人的注塑车间现在仅需4人。数智车间的生产参数控制及预警系统让产品生产质量全程得到系统监控,避免产品在生产中出现问题,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内外贸加快融合,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是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企业形成内外市场协调互补,从而增强发展韧性、降低运行风险、培育新增长空间。人体工学办公设备制造商乐歌股份借助外贸优势,搭建起全价值链业务模式,产业链覆盖市场调研、产品企划、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渠道建设、品牌营销和售后服务。2019年,乐歌国内市场销售实现重大突破,借助各类电商平台,升降桌等产品销量快速上升,内销业务快速发展。2021年上半年乐歌的产品在亚马逊升降桌品类中实现销量第一、跨境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2%,内销额超过1亿元,并在今年61日至18日位居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升降桌类目销量第一名。目前,乐歌升降桌产品在京东和天猫平台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富岭塑胶是一家生产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企业,90%的产品出口美国,由于国际市场对环保的严苛要求,富岭塑胶具有非常成熟的环保型吸管生产技术,产品深受市场青睐。20207月,该企业生产的PLA餐具、PLA吸管等产品成功入选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首批可降解塑料外卖包装推荐名录,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得益于可降解吸管业务的拉动,2020年公司国内销售额达7500万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预计2021年将达到2亿元。

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鼓励外贸企业带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将进一步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稳外贸面临内外多重压力

疫情全球蔓延至今,给外贸企业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企业面临内外双重风险和压力。

比较显著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海运费用居高不下,物流运输不畅,严重制约出口。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开始的海运费暴涨问题至今未得到有效缓解,对于部分货值较低的轻工产品,出口运费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货值,导致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不敢做,企业压货现象严重。同时,国际物流严重不畅,集装箱一箱难求等情况持续,严重影响正常产销秩序,增加成本,影响企业利润。二是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今年原材料等大宗商品涨价对外贸企业影响较大。8月份PPI上涨9.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7%,已连续8个月上涨,中小外贸企业的利润受到严重挤压。三是招工难,工人断层严重,制约产能提升。轻工企业本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订单增长又带来对额外劳动力的需求,目前企业普遍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此外,在国内人才趋势和市场整体环境下,制造型企业面临明显的招工劣势,一线员工和高端人才大量流向大城市和其他服务行业。

当前,疫情的反复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在加大,复苏进程中的不平衡性和不对称性在增加。未来,中国外贸增长的短期因素可能消退,回流国内的订单可能再次转移出去,轻工行业稳外贸任务艰巨。轻工商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商务部的总体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行业协调服务作用,促进轻工外贸行业量稳质升。

(编辑:xxb)
 
友情链接: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发制品展览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商会网站: www.cccla.org.cn 商会传真:0086-10-67732698 0086-10-67732689 电子邮箱: bangongshi@cccla.org.cn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 Reserved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 版权所有